從本質上治療濕疹

治療濕疹可分為「被動式護理」和「主動式護理」兩個方案。前者指給予皮膚最基本的保濕和保護,依靠皮膚自身免疫系統去修復;後者則指使用活性成分去減輕炎症反應,加快整個修復過程。
在了解什麼成分對濕疹有效之前,有兩個重要的觀念與濕疹康復有密切的關係。
修復肌膚屏障保護功能
皮膚屏障就好像一座城墻,由皮脂膜、角質層角蛋白和細胞間質組成。健康的皮膚外表光澤水潤,能夠抵擋外界的侵害;屏障受損的皮膚外表暗沉,水分被大量蒸發,自我保護能力弱,容易受到外界的細菌和化學物質入侵。濕疹皮膚處於發炎狀態,滲透率大大增加,不單後續產品過度滲透會造成刺激,細菌和化學物質也會隨即侵入真皮層,引起各種免疫系統反應如發紅、痕癢、刺痛等。當皮膚中的天然營養物質盡失,容易受到紫外線照射的傷害。常聽見濕疹皮膚應該使用天然無添加的護膚品,避免酒精、香精、色素等成分也是這個原理。
圖一: 健康屏障(左)、受損屏障(右)
圖一: 健康屏障(左)、受損屏障(右)
加強角質細胞鎖住水分
皮膚屏障受損的主要表現是角質層含水量低,一般接受外用藥物治療時,主要針對濕疹的症狀來醫治,甚少考慮皮膚屏障功能障礙的問題。藥物雖然能即時壓制濕疹,但同時會破壞皮膚的滲透性和生理活性而導致乾燥、緊繃、脫屑的情況。當皮膚水分流失,便會加深炎症而不斷復發。美國濕疹協會指出,適當保濕能促進濕疹癒合。保濕劑為濕疹皮膚持續吸水,讓角質層保持濕潤,模擬生理皮脂修復皮膚的屏障,並阻止活性氧的形成,抵擋紫外線照射。因此,使用保濕劑是治療濕疹的必要輔助手段。
有了基本的護膚觀念以後,便是選擇合適個人狀況的產品。濕疹患者應該選擇與皮膚反應所匹配的護膚品,不當護膚會適得其反,容易造成惡性循環。
理想的產品中應含有例如神經醯胺的成分,屬一流的保濕成分。它可以補充角質層表面以及細胞間的脂質,快速滲入皮膚角質層中與水結合,為濕疹皮膚鎖住水分,強化皮膚免疫功能,起到抗炎和抗細胞分裂的作用。
除此之外,濕疹皮膚應使用多於一種保濕劑,尤其是封閉型保濕劑。荷荷巴油是一個好例子,能夠附著肌膚表面形成薄膜,防止水分蒸發,並隔離外界環境的污染物。濕疹皮膚十分需要植物油脂去填充角質細胞間的受損角質層結構。荷荷巴油中含有肉荳蔻酸,同時具有抗發炎特性。當皮膚最外層受到保護後,炎症因子會慢慢減少,皮膚得以逐漸恢復。
以上都是「被動式護理」,要主動擊退濕疹,必須使用帶有抗炎、褪紅、舒緩、止癢
等功效的活性成分。當皮膚受到內在和外來刺激時,皮膚之間會傳遞細胞炎症信號因子,而誘發不同程度的炎症,上文提及濕疹皮膚應盡量使用天然的產品,以下的天然草本植物,能通過抑制減弱炎症因子的活躍性,避免因過度搔抓加重炎症,讓皮膚快速穩定。
濕疹康復需要時間,一方面恢復自身的皮膚機能,一方面配合天然草本活性成分,兩者相輔相成能夠幫助皮膚狀態趨於穩定,溫和又長效的治療方式才是告別濕疹的不二法門。


Blue Tansy 藍艾菊藍艾菊:富含「母菊天藍烴」,強效抗真菌、消炎,同時具有鎮靜和減壓功效,對壓力型濕疹有顯著的療效

Lavender 薰衣草薰衣草:高效抗菌,抗病毒,治療因真菌引起的皮膚問題,亦有鎮靜、幫助放鬆和減壓的功效
Calendula 金盞花金盞花:抗氧化,促進傷口愈合,舒緩皮膚敏感、紅腫和發癢的問題
Chamomile 洋甘菊洋甘菊:抗紅腫發炎,舒緩濕疹敏感,有助促進因過度抓癢皮膚的傷口癒合,緩和壓力、神經緊張、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