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常見疑問(上)

繼建立正確濕疹的護理步驟和觀念後,以下將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列出濕疹常見疑問,深入了解自己的病情,有助預防和治療濕疹。

 

(成因)Q:為什麼會長濕疹?

A:誘發濕疹的原因有很多,多數是先天遺傳,或後天受食物或環境刺激所影響。若果您的父母其中一方患有濕疹,那麼遺傳濕疹的機會很大。另外,環境中的物質也會引起過敏反應如灰塵、塵蟎、羊毛、花粉、動物的毛和皮屑。食物中也會含有致敏源如蛋 、 海產 、 奶類 、 牛肉 、 花生。 (下文會詳述更多致敏源)其他因素則包括氣候轉變、情緒及壓力、免疫系統失調、內分泌失調等等。


(症狀)Q:如何判斷患上的是濕疹而非其他皮膚病?

A:濕疹患者的皮膚會頻繁地發紅和痕癢。從外觀判斷而言,患處的皮膚呈濕潤(濕疹)、紅腫及有水泡,也會變厚、變粗、紋理十分明顯。從發病徵狀而言,皮膚因受細菌感染而發炎,出現痕癢、結痂、脫屑、水泡破裂,組織液滲出甚至流血等情況。

另外亦有幾種容易與濕疹混淆的皮膚病,如「神經性皮炎」(俗稱牛皮癬)、「手足癬」(俗稱香港手、香港腳)和玫瑰痤瘡。

 神經性皮炎與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大腦皮質興奮和抑制平衡失調有關,主要分為局限性和播散性兩種:局限型好發於頸項、肘等處,播散型好發於頭、四肢、肩、腰

 手足癣是由黴菌感染所引起,具傳柒性,不一定會痕癢,症狀包括脫皮、脫屑、感覺濕黏,治療方式以抗黴菌藥物為優先。

玫瑰痤瘡多數出現在臉部,由於血管神經線失調,長期充血而出現紅斑。患者主要感到臉部灼熱、腫脹,甚至有輕微針刺痛楚,皮膚質地變厚和粗糙。

 

(患者)Q:哪些人更容易患上濕疹?

A:任何年紀的人都有機會患上濕疹。糖尿病患者、濕疹遺傳基因人士、哮喘、氣管敏感、鼻敏感等過敏體質人士患上濕疹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嬰兒、幼童和老年人患濕疹的情況也非常普遍。另外,不清楚個人致敏源、免疫系統紊亂及不良生活飲食習慣人士都有可能患上濕疹。

 
(發作位置和時間)Q:濕疹有固定的發作位置和時間嗎?

A:全身皮膚皆可長濕疹。常見的位置有頭皮、臉頰、手腕、關節及皮膚摺疊位。嚴重者可長於全身。發病形態亦分為對稱性、瀰漫性、片狀性和多形性

濕疹並沒有特定的發作時間,也不一定每天都發作。沒有發作的時候稱為「休止期」,患者沒有感到任何不適,皮膚有褐紅色的斑印,偶爾感到痕癢。若皮膚突然感到紅腫、極度痕癢,甚至出現水泡和組織液時則稱為「急性發作期」,這時期的皮膚正在發炎,經治療後炎症退散後進入休止期。

 

(狀況)Q:部份皮膚十分濕潤,部份卻十分乾燥,應該如何分辨濕疹的嚴重程度?

A:濕疹按性質可以分為急性濕疹、亞急性濕疹和慢性濕疹。一般以皮膚的紅腫、組織液滲出、皮屑和厚度的變化分辨濕疹程度。急性濕疹和亞急性濕疹的皮膚均呈淡紅色至紅色,伴有水泡、組織液滲出和脫皮。若處理不當,急性濕疹反複發作,很容易形成慢性濕疹。慢性濕疹的皮膚則十分乾燥暗沉,又粗又厚,皮屑變得更多。

急性濕疹(左)、亞急性濕疹(中)、慢性濕疹(右)

更多濕疹疑問待續…… 注意每人的皮膚表現差異,輕微頑固程度不一,在護理及注意亦會有所不同,詢問您的治療師獲取更多關於飲食、作息、保養調理的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