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高危妊娠油成分

為了對付難纏的妊娠紋,很多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已經開始塗抹妊娠油。可是,有些妊娠油的化學物質經皮膚吸收會傷害胎中的寶寶。為了自己的肌膚和胎兒著想,孕婦應多留意產品的標籤是否含有以下高危的成分,標籤的成分百分比是按照最高到最低排序。

一、防腐劑

 

防腐劑能杜絕細菌生長,延長產品的保質期。可是,殘留在皮膚上的防腐劑如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丁羥甲苯(Butylated hydroxytoluene,BHT)和對羥基苯甲酸丙酯(Paraben)或會令孕婦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甚至有機會誘發癌症,加速腫瘤增長。其中苯氧乙醇廣泛使用於護膚霜與防曬霜的防腐劑,或是香水的固定劑。大量或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胎兒染色體轉變、基因變異;也會抑制孕婦中樞神經系統,引起嘔吐或腹瀉,導致胎兒脫水。因此,含有防腐劑的妊娠油應少用為妙。

  二、香料

妊娠油原來的味道並非每個孕婦都能接受,生產商多數會於產品中添加化學香料提香。然而,市面上含有香料的妊娠油一般以「香料」或「香精」略帶過,並無具體列明是哪種香料成分。國際化香料組織指出,三千多種香料化合物中有不少對孕婦都比較刺激,或會導致身體過敏不適如接觸性皮膚炎、氣管敏感,嚴重則會致癌。妊娠油中常見的化學香料有丁香酚 ( Eugenol Eugenol ) 、香豆素 (Coumarin ) 、羥基香茅醛 ( hydroxycitronellal)、 香葉醇 (Geraniol )、香茅醇 (Citronellol)、苯甲醇( Benzyl Alcohol)、 苯甲酸苄酯 (Benzyl Benzoate) 、檸檬醛 (Citral ) , 水楊酸苄酯 ( Benzyl salicylate ) 、 d-檸檬油精 (D-limonene limonene )等。由於化學香料本身沒有任何護膚價值,孕婦應盡量選購無香料添加或天然香料成分的妊娠油。 

三、塑化劑和定香劑

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塑化劑,用作溶劑和香料添加劑,能夠增加產品的彈性、透明度和香味持久度。常被添加於殺蟲劑、工業用化物、藥物、清潔用品,人造香水、護膚品和髮膠中。由於其化學結構與雌激素類似,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又稱作內分干擾素, EDC)。 研究指出經皮膚吸收的塑化劑,所造成的影響遠超於從食物吸收。懷孕期間過量接觸鄰苯二甲酸酯可危害男胎生殖能力、女胎生育能力和嬰兒學習能力,長期大量攝入孕婦也會患上肝癌。孕婦在購買妊娠油時要注意產品的香味是否過於濃郁。

四、色素

生產商會添加色素使產品更美觀和容易識別,色素可以透過人工合成,也可以萃取於原料植物。人工合成的色素會含有少量重金屬如鋁、汞、鉛。根據美國食品藥物安全局,這些沉澱色素(FD&C color lake)會造成過敏,而且不溶於水,容易殘留於皮膚裡,令皮膚變得暗沉。受到懷孕荷爾蒙的影響,孕婦會遇到廣泛性或局部性的黑色素顏色加深,倘若使用含有色素的妊娠油,會惡化黑色素沉澱的問題,形成色斑。

五、酒精

大部份的護膚品都添加酒精作基底,不單能令不同的成分融和,也可以幫助後續產品的吸收。有些產品會使用高劑量酒精代替防腐劑,以增加穩定性。含酒精的護膚品有二次清潔的效果,故使用時會有清爽的感覺。由於皮膚上的水分和油分會被揮發掉,本身乾燥的皮膚會變得更乾燥。酒精始終對皮膚比較刺激,過量使用輕則會滲透皮膚造成乾燥脫皮,重則會進入血液會引發新生兒溶血症,不建議孕婦使用含高酒精的妊娠油。

六、維他命A及其衍生物

維他命A有活化細胞、增加膠原蛋白的增生、抗皺和紫外線傷害的功效,一般會添加於妊娠油中剌激皮膚製造更多支持性組織,以減淡妊娠紋。非醫生處方的維他命A包括視黃醇(Retinol)、視黃醛(Retinal)和棕櫚酸酯(Retinyl Palmitate)。若孕婦過度塗抹含維他命A的妊娠油,會直接滲透入皮膚,讓體內的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濃度升高,導致肝臟毒性增加,甚至胎兒畸形。懷孕期間應暫停使用含有維他命A的妊娠油。其他A酸及其衍生物名稱:Isotretinoin、Accutane、Amnesteem、Claravis、Decutan、Isotane、Sotret、Oratane、Isotrex和Isotrexin、Avita、Renova、Retin-a、Tretinoin

七、雌激素

雌激素能促進皮膚更新,變得緊緻光滑。保養品中常以人工合成的方式添加雌激素成分包括雌二醇(Estradiol)、雌酮(Estrone)和乙炔雌二醇(Ethinyl estradiol)以達到類似的效果。懷孕期間,相比胸部、臀部和四肢等其他身體部位,腹部是最容易吸收雌激素的地方。世界衛生組織早於二零一二年把雌激素列為一級致癌物,孕婦從體外攝取過多雌激素會影響下一代的發育,如畸胎、性早熟、癡肥。科學研究證實這些物質可於母乳、乳房組織、臍帶血、甚至胎盤被發現,並經胎兒的腦部、呼吸系統、腸道,皮膚等吸入。除了妊娠油外,亦需注意其他保養品中是否含有雌激素成分的標籤,避免過量攝取。



八、可可脂和橄欖油

市面上有不少妊娠油加入可可脂和橄欖油,是早期用作對抗妊娠紋的成分。當中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物和有益脂肪被普遍認為有效改善皺紋和祛疤。因此有不少人使用可可脂和橄欖油來預防懷孕所產生的妊娠紋和撫平肌膚細紋。根據臨床測試,研究結果顯示這兩種油在孕婦身上只有普通保濕和止痕作用,妊娠紋並非因乾燥而引起的,當中並沒有任何成分能有效預防和消除妊娠紋。雖然這兩種油對肌膚無害,孕婦在選購妊娠油時,仍需配合使用其他產品。

九、水楊酸

水楊酸(BHA)常見於去角質、控油祛痘的護膚品中。能夠達致化學焕膚。水楊酸能刺激妊娠紋中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的再生。水楊酸的效果類似阿斯匹靈(Aspirin),研究表明,口服高劑量的阿斯匹靈可能導致出生缺陷。雖然護膚品中的水楊酸含量輕微,但高濃度水楊酸(>1.5%)對孕婦來說仍有風險,大範圍或長期使用水楊酸會出現中毒的情形,孕婦初期可能造成出血、胎盤剝離等症狀。懷孕期間不推薦使用這種成分。

水楊酸及其衍生物名稱:Salicylic acid、2-Hydroxybenzoic acid、salicylate、2-hydroxybenzoic、beta hydroxy acid、BHA

十、重金屬

護膚品中的重金屬可能源自於原料,生產、製造和包裝過程。添加重金屬能達到某些特定的功效,例如汞能美白,鉛能有助皮膚吸收護膚品。現時香港並沒有限制化妝及護膚品中重金屬的含量,孕婦很大機會從外塗的方式吸收,加上懷孕時,孕婦和胎兒對重金屬的吸收率比一般人高。若孕婦體內累積大量重金屬,會嚴重損害中樞神經、肝和腎。當釋入血液後,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導致胎兒先天性重金屬中毒,以及對其神經系統、聽覺、視覺造成損傷。

 

 

 




 

「治療師建議」:

雖然使用產品當下未必會有任何即時反應,即使只有微量的化學物質,長期使用下會慢慢累積於身體中造成傷害。為了安全起見,孕婦應盡量使用天然的妊娠油,避免使用成分過度複雜,含有香料、色素和防腐劑的產品,以免損害胎兒健康。